zh-tw
  • zh-tw
  • en

 高教深耕計畫USR實踐成果】

 


《新莊騷》地方誌主編梁子分享自身從過去策展經歷到尋找家鄉特色的過程,將製作地方刊物的行動譬喻為「紙上策展」,將過去為各地博物館策劃展覽的經驗融入在創作刊物中,吸引不少新莊人以及其他縣市人的目光,進而逐漸發展成略有影響力的網路社群,也開始連結在地店家、教育機構,共同協辦主題講座或特色市集等活動,連結不同的社會服務層面。

今天,社科院師生仍和桃園市遊民外展中心互動,由教師先在學校課堂進行討論和題綱,再由同學至機構和住民進行生命史訪談,最後則由機構吳主任以座談方式主講,社科院同學也提出自己看法和問題。

這次活動讓同學夠打破對無家者的刻板印象,認識無家者的狀況與其重建體系的運作。此活動是今年USR計畫的歲末活動,我們與林口觀照園一起策畫、討論,希望帶師生直接到現場。活動中讓同學實地走訪無家者的收容中心,也預先募集了許多基本生活物資和冬衣。活動中我們在觀照園用餐並舉辦二手市集,集結了全校的愛心物資讓住民在寒冬有保暖的衣物禦寒。當天觀照園的主任更親自為大家導覽參觀環境設施,讓大家清楚地知道該機構的運作方式,更闡述未來的規劃與願景。

這次演講中請來於芒草心擔任社工數年的李佳庭作為講者,並由吳宗昇老師擔任與談人,來藉由社工李佳庭的實際經歷,與吳宗昇老師的學理知識,讓同學更了解台灣的社工工作環境與狀態,特別是偏向扶弱、街友安置這一塊,達到產業與學校機構合作的效果。

「與無家者一起玩園藝(二)」是延續上次種植植栽的小旅行活動。長期與林口觀照園有合作關係的社工系劉一龍老師,這次再度帶領著輔大的大一新生一同前往觀照園與無家者近距離的相處。

本次活動的地點是在林口的觀照園,觀照園的前身原本是美軍的雷達站,後經改修之後便為無家者、遊民的臨時居住地。一般來說,外人是不能夠隨便進來的,但是這次由社工系的劉一龍老師帶隊,讓同學們能夠與無家者們一同上課。讓同學們近距離的與無家者相處,不僅能改變對無家者的偏見,也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和外界有所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