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勞達一講座

勞達一神父 Laszlo Ladany S.J.  

匈牙利籍耶穌會士勞達一神父(1914~1990),於1953年創辦《中國新聞分析》,並也是三十年來唯一的編輯。勞達一神父來自匈牙利猶太人的家族,在大學念法律及音樂,對天主教社會思想特別感興趣。

1994年七月,刊物遷至臺灣輔仁大學,併入法學院(現在的社會科學學院)的中國社會文化研究中心。中心成立於1993年夏天。遷台後刊物之中文譯名為《中國消息分析》。在台灣出刊四年半後,自1998年底起,《中國消息分析》停刊。 2004年中心將全部《中國新聞分析》製成CD-Rom推廣。

勞達一講座透過「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勞達一基金」補助,以推動基督宗教社會思想與人權教育,並協助院級研究計劃,由各系所不定期邀請國外學者至本院進行短期的共教共學及學術交流。

勞達一客座教授的任務是繼承勞神父的精神,面對人類經濟、政治與社會環境反省如何尊重人,特別在華人地區。客座教授來台兩個月講人權、社會正義或和平的議題並帶領小組研討會,從基督宗教的原則反省社會。


歷任勞達一客座教授

第十六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Seung Chul Kim金承哲 (2023年-2024年)

演講題目基督宗教與文學 / 基督宗教與世界宗教 / 基督宗教與科學


第十五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Fuk-Tsang Ying邢福增  (2023年)

演講題目當代中國社會與基督宗教

第十四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鍾基年 (2018年)

演講題目社會結構的網絡觀點

第十三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Gerald McKenny (2018年)
演講題目:宗教與生命科技倫理

第十二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陳烜之 (2017年)
演講題目:
跨文化認知研究、心理學、雙語

第十一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Wendy Haight (2016年)
演講題目:
青少年、身心障礙、精神疾病、方法

第十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沈清松 (2015年)

演講題目:人的位格、愛與正義 — 高科技時代的論理基礎與實踐身體、社會參與和靈修

第九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Wendy Haight (2014年)

演講題目:兒童身心障礙、心理健康、方法論、兒童福利的司法制度

第八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Bernard McGinn (2013年)
演講題目:
修會生活與基督宗教社會訓導

第七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Gerald McKenny (2012年)
演講題目:基督宗教倫理

第六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Wendy Haight (2011年)
演講題目:
方法論、婦女福利、兒童福利、物質濫用

第五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何光滬、高師寧 (2010年)
演講題目:
中國宗教與宗教學

第四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Bernard McGinn (2009年)
演講題目:
基督宗教傳統中人性尊嚴的根源

第三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John A Coleman SJ (2007年)
演講題目:
全球化理論

第二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Pilar Martine Marin (2005年)
演講題目:聯合國人權運作

第一任    勞達一客座教授 Margaret Bedggood (2004年) 
演講題目:
國際人權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