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學術交流大事紀


2023年

■ 日本靜岡大學校長日詰一幸於112年12月26日到訪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與社科院彭正浩院長、劉一龍副院長、吳宗昇副院長、陳鈺婷研究員,與耶穌會使命室邵怡瑾宗輔老師,以及興毅基金會盧忠恕副執行長等人進行交流互動,並參訪食享冰箱,瞭解社科院如何透過課程教學與場域實踐,讓學生從生活中落實循環經濟理念,同時認識在地弱勢居民。

112學年社會科學院勞達一講座學者於2023年4月邀請瑞士巴賽爾大學神學博士金承哲教授,現任日本南山大學人文科學系教授、南山宗教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學術專長為系統神學、宗教與科學、宗教交談研究等。金教授從基督宗教與文學、基督宗教與世界宗教,以及基督宗教與科學的角度提供三場全英語演講。

111學年社會科學院勞達一講座學者於2023年3月邀請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研究系、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授暨「龐萬倫基督教與中國文化講師」邢福增教授來台,以「當代中國社會與基督宗教」為主題提供三場系列演講。

   邢福增教授三場演講影片觀看 


2020年

■   7月底與南開大學經濟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協定書及學生交流協定書。 

2019年

 ■   6月17日天津南開大學經濟學院盛斌院長率領蔣殿春副院長、李磊教授、郭玉清教授、施炳展教授拜會輔大社科院,由魯慧中院長、李阿乙國際長、彭正浩主任負責接待,雙方合意簽定院級學生交流協定書(院級交換生),並初步擬定交流協定書草案。

2018年

■   社會科學院魯慧中院長於7月2日至復旦大學經濟學院與蔡曉月副書記、王健教授進行交流,並帶領輔大經濟系上海金融營同學與復旦經濟學院學生進行交流座談會。

■   社會科學院勞達一講座學者 Prof. Gerald Mckenny(麥可寧教授)於 5、6月來台訪學,與宗教系師生進行教、研交流。Prof. Mckenny 的學術專長為神學倫理學、生命科技倫理學,現任美國聖母大學教授,曾任教於美國萊斯大學、耶魯大學等,亦曾於2012年來台擔任勞達一講座教授。本次交流舉辦兩場演講,演講主題分別為:「Disenchantment or Wonder? Religious Stances toward Nature in a Scientific Age.」(除魅?還是驚奇?科學時代中宗教對於自然的態度);以及 「Biotechnology as a Way of Life? Technology and Self-Formation.」(生物科技做為一種生活方式?科技與自我形塑)。

■   社會科學院勞達一講座學者鍾基年教授於10月來台訪學,與社會系師生進行教、研交流。鍾基年是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策略與政策系的教授,本次交流舉辦三場演講,演講主題分別是:「非正式網路與組織效能」;「社會結構的網路觀點:導論」 ;以及「另闢蹊踁:從社會學到商學院」。

2017年

■   3月16日舉辦「文化心理學講座」,邀請美國Fuller神學院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心理學學院特聘教授 Alvin C. Dueck 演講。

■   社會科學院勞達一講座學者陳烜之教授於4月來台訪學,與心理系師生進行教、研交流。陳烜之教授的學術專長為:人類認知、語言處理、雙語、學習和記憶。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及研究學部主任,多所大學和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及榮譽教授。本次交流舉辦三場演講,演講主題分別是:「跨文化認知研究的啟示與展望:一個中文的視角」;「40 載未覺心理夢 — 怎樣走上心理學之路」 ;以及「雙語迷思」。

■   6月9日接待「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九位研究人員,與本院教師共同討論教育立法對於學校的組織及運作影響、國際社會發展牽動高校教學資源構建。

■   社會系邀請日本千葉商科大學商經學部准教授大平修司博士,至本院進行為期六個月的短期學術交流。

■   10月2日接待「上海社會科學院」八位研究人員,與本院教師進行晤談,討論兩地社區工作,以促進學術交流、拓展學術視野。

■   11月3日接待「上海市評估院」九位研究人員,與本院教師進行晤談,討論台灣高教現狀及對評鑑制度的反思、評鑑政策對輔仁大學過去教務工作的影響。

2016年

■   4月29日舉辦社會科學院第七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宗教教育與社會文化的發展與現況」。邀請香港勝神神哲學院周景勳神父專題演講:「反思梵二後香港教友神學培育的發展 — 以聖神修院宗教學部的發展為例」,與會者約100人。

■   6月與閩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協定書。

■   7月2日至9日至南京大學進行社會學夏日學堂交流活動。由魯貴顯副院長帶領12位師生,參與南京大學社會系之專題講座,並至南京社會學院所創設之兩處書院進行訪查。

■   7月9日至16日辦理「發神經‧來幹活」夏日學堂工作坊,邀請南京大學、山東大學、中山大學、上海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北京大學等校社會系所16位師生來台參與交流。以「台灣精神瘋狂家庭田野」為主題,進行為期一週的論壇及實地訪查,共計50人次師生參與,並蒐集學生心得專題作品共8篇。

■   7月20日至25日「2016輔仁社講堂」。台灣社會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不在豪廈美食,而是在於人的素養,而社區日常生活正是此一人文表現的主要領域。「走入臺灣社區」課程設計的主軸即在於結合理論與實務,五天集中課程含有三天搭配社區田野參訪,讓學員近距離瞭解臺北一般社區日常居民生活的內涵。北京師範大學、廈門大學、吉林大學、遼寧大學、四川大學、泉州師範學院、東北航空大學共計41位陸生。

■   10月18日由台北歌德學院邀請德國社會學教授 Heinz Bude 至亞洲演講,並安排一場於輔仁大學濟時樓舉辦,進行「恐懼的社會」專題演講,約有150人報名參與。

■   11月25日至26日舉辦「社會學習與身心復元 - 障礙者的社會生活」國際研討會,安排日本筑波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及美國卡斯提洛劇場藝術總監進行專題演講,並邀請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育基本理論研究院長、吉林大学常務副校長、長春工業大學人文學院長、中原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台灣行動研究學會常務理事、關渡國小輔導主任及異人算障團共同出席對談交流。

■   11月28日舉辦 NPO 交流論壇,促進兩岸學者之間的互相了解,謀求未來進一步發展各項可能之交流計畫。大陸學者有炳正教授(吉林大學常務副校長)、韓明友教授(長春工業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崔月琴教授(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朱興濤教授(東北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部社會學院)、鄭南教授(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

■   3月本院與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建立彼此認可的雙邊學生交流機制。

■   8月本院與義大利佩魯賈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與交換學生協議書。

2015年

■   4月30日舉辦國際研討會的會前會:「社會思想論壇議程 — 在歷史中反思社會科學」。

■   5月1日至3日舉辦「第六屆社會思想暨首屆華人應用心理國際研討會」,主題為:「人文社會科學認識論之反思與實踐」,邀請世界各地長期關注華人社群發展的重要學者共計95位(美國3人、英國2人、紐西蘭1人、中國89人)蒞會。

■   7月5日夏林清院長帶領魯貴顯教授、何東洪教授、吳宗昇教授參與南京大學第二屆「兩岸社會學暑期工作坊:大變遷時代的社會與人」。

■   7月31日上海市教育及青少年保護單位來輔大交流討論,尋求合作機會與可能,由上海教育委員會青少年保護工作處處長朱堅帥領十人相關單位前來。

■   9月8日至9日夏林清院長率社會系魯貴顯副院長及謝宏仁老師及心理系三位博士生,訪問老輔仁校友顧學榮(經濟系)、田春潤(社會系)、苗俊秀(社會系)老校友,訪談 1950-1952 土改經驗與雙方心得交流,並製作影音存檔。並於9月12日在北京西城區定阜大街老輔仁大禮堂舉辦「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歷史感」社會論壇交流會。

■   10月6日至8日舉辦第六屆人大社會與輔大社會學術交流研討會「社會科學跨領域知識的融合 — 人大與輔大的對話」,邀請11位中國人民大學學者來台進行學術交流與對話。

■   12月4日至5日輔仁90校慶,社科院邀請張厚粲(心理系)、顧學榮(經濟系)二位北京老系友來臺參加校慶及三場社科院論壇「老幹新枝 — 兩岸輔仁跨代對談」系列活動。

■   12月22日至24日夏林清院長造訪中山大學珠海分校與翻譯學院羅斌、謝桂霞兩位副院長洽談,回顧羅四維神父在中山大學十年來的貢獻與兩院下一階段的合作。

■   12月25日至28日夏林清院長應閩南師範大學之邀,協助該校成立「行動研究中心 — 推動鄉村行動教學研究與實作」,完成秋季班三梯次的講座課程。並帶領心理系學生14位參與該課程之觀摩與實作。

2014年

■   4月25日舉辦社會科學院第五屆社會思想研討會:「兩岸華人利他精神及行善行為」,邀請吉林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等六位學者來台進行學術文章發表及交流。

2013年

■   7月25日至8月1日院長及各系主任與吉林大學合作學術交流研討會,並訪問哈爾濱工業大學。

2012年

■   與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簽訂兩院雙聯學制

(一) 8月完成簽訂雙聯學制協議書。

(二)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一位人大學生至心理系進行雙聯培養,為本校與大陸學校進行雙聯之首舉。

(三) 9月19日至22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辦理教師交流研討會。此次新增二校院學生發表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