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七期

第七期 主題為「神學與醫學」,收錄了 2016 年 4 月社會科學院由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主辦的第七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的演講文稿。另外三篇文章為有關賀德佳自然醫學的討論以及古典西方醫學的介紹。這是為響應籌建中的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追求更多人文與自然的醫療觀念所特別規畫。

第一篇 為輔大神學院也是輔仁大學歷史所副教授的柯博識神父,所發表的「聖賀德佳的世界觀」一文。討論賀德佳傳承自古希臘的宇宙觀的醫學理論,以及著重於大自然的性質,來闡述治療是促成人和自己靈魂和諧生活的方式。這篇文章說明了自然醫學的傳承和治療原理的連繫之處。

第二篇 為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兼任副教授王真心所發表的「聖賀德佳療癒花園」。本文不僅匯集賀德佳眾多著作的解說,詳細說明賀德佳如何展開一個綜合生命面向的療癒方式,並具體介紹其治療的元素,和賀德佳療癒花園的具體樣貌。本文是重構賀德佳本草花園的重要參考。

第三篇 為輔仁大學法文學系助理教授何重誼所發表的「解構華人對西藥的先入為主概念-跨文化分析」,由台大外文碩士現為心理碩班研究生的魏瑄慧小姐翻譯投稿。本文從西藥製造的歷史來說明國內對西藥和西醫的誤解,並闡述西方社會盛行著其它的治療方式,如順勢療法、植物療法和整骨術。在比較古典西方醫學和東方醫學思想下可知,二者同時重視身體與宇宙緊密連結。本文為現代醫學加入了一個審視的註解,也擴大了讀者對醫學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