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社會實作成果


萬華新安社區

社工系羅秀華老師從2007年10月開始,與社工系學生進入萬華新安社區進行服務學習。

在與兒少一起生活中,關心與幫忙每個家庭在困難中得到多一點助力,每年耶誕晚會的歡聚中,也帶給社區歡笑與開心。透過這樣的參與,逐年畢業的社工學生,開始在不同角落的工作岡位,散發與社區一同面對挑戰的專業力。

透過社工專業的訓練,以及實地的參與和協做,輔大社工系羅老師和學生們創造另一種社區存在的可能性。

路行者咖啡

社工系劉一龍老師於群眾募資平臺提案,和桃園市街友外展中心合作,協助曾為街友的黃大哥以販售咖啡方式增加其經濟資源,協助內容包含媒合業師、陪伴販售、網路電商和臉書管理。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WalkerCoffee


雷達胖

無家者的準備性職場

由社工系劉一龍老師於群眾募資平臺提案,和新北市街友街友中途之家「觀照園」合作,協助中途之家住民以烘培坊方式練習職場就業技能,期待達到經濟、社會與心理效果。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ADARPAN

卡債受害人自救會

2006年爆發卡債問題,許多債務人走投無路,自殺或逃債,引發許多社會問題。

2010年由林永頌律師、簡錫堦、吳宗昇老師、多位義務律師以及卡債受害人共同組成卡債受害自救會,協助弱勢債務人解決債務問題。

自救會同時有第一線律師諮詢服務、倡議行動,並在律師團的協助下,修改消債條例兩次。針對不合理的法院判決,對司法單位抗議要求解決。8年來共服務超過2千位債務人,協助上萬人可透過此條例更生或清算成功,獲得重生。

萬華地區貧困扶助組織合作

社會系吳宗昇老師針對社會投資報酬率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與社會金融等研究主題,與萬華街友、無家者的貧困扶助組織芒草心、人生百味合作、珍珠家園,於2017年開始由輔大會計系協助建立記帳與會計系統,並將進一步合作建立完整的財務運作方式,並合作建立長期追蹤和評估機制,期待讓特殊境遇的扶助模式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