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九期

第九期  主題為「兒少議題(Issues of Child and Youth)」以及社會相關研究,共有四篇研究論文投稿,和兒少直接相關的有三篇,另一篇與老人議題有關,方法有量化也有質性,並和社會工作、心理和教育等學門有關,內容豐富精彩,歡迎閱讀互動。

第一篇由顧美俐老師和劉一龍老師撰寫,題目為「邊青中心處遇方式的成效評估」,以天主教新竹教區的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的服務對象為例,透過量化方式研究成效,發現在行為面向的情緒自我和人際互動、藥物面向的K他命使用、創傷症狀之情緒管理和心理安全等皆有改善。

第二篇由林蘭美博士候選人和王思峯老師撰寫,題目為「時間觀視角之國中青少年敘說認同介入質性研究」,由時間觀視角發展敘說認同介入方案,發現國中生可兼具整體時間觀,和適時選擇「內在認知導向」,追求「外在事實導向」策略。

第三篇由王潔媛老師撰寫,主題和老人心理健康有關,題目為「運用社區資本與行動促進老人心理健康」,由社區從預防保健角度,達成自殺預防之目標。

第四篇是宋峻杰老師撰寫之「自日本成熟困難論考究我國兒少政治教育之未來發展」,借鏡日本經驗,討論如何培養兒少群體之「政治理性」和判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