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歷年研討會主題


第十一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照顧不孤單:家庭照顧者關懷與支持性服務 

隨著家庭變遷,近年與老人同住的子女比例漸低,家中老年人會多於年輕人,充實居家及社區照護量能支持家庭照顧者已是當務之急。隨著晚婚、不婚及離婚率的增加,男性成為照顧者的機會相對明顯提升,成為新興的社會政策議題。如何能兼顧工作與照顧的挑戰,甚至能達到「照顧不離職」的目標,說明男性照顧者需要社會及政策更多的支持性服務,協助平衡職場與照顧者的角色。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照顧時數超過10小時以上者占61.4%,平均每日照顧時數為12.3小時,平均照顧年數為6.2年,其中3成6的主要照顧者沒有替手可輪替,長期累積下來,將對身心健康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第十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銀髮好心情:銀髮的照顧與關懷」

銀髮世代即將來臨,此次以銀髮族為議題主軸,就台灣銀髮族的照顧與關懷,進行跨領域的交流與討論,期望建立銀髮族之專業跨領域社群網絡。


第九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當代兒少的多元對話」

針對當代台灣兒童與青少年及其家庭面對的個人處境與結構性力量,從跨領域社會科學的角度,包含社會學、社會工作、心理學、法律學、幼兒教育、兒童與家庭研究、公共衛生與社會福利研究等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台灣兒少研究的基礎知識與本土特色。 


第八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從社會設計的觀點探討遊民問題及關懷對策」


第七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宗教教育與社會文化的現況與發展」


第六屆社會思想暨首屆華人應用心理國際研討會


第五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兩岸華人利他精神及行善行為」 


第四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第三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社會關懷」


第二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疆界與交融-生活實踐下的新住民」


第一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

「經濟問題與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