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八期

第八期 主題為「社會創新與社會發展」,是延續了 2017 年 4 月社會科學院由社會工作學系主辦的第八屆社會思想學術研討會的討論。希望針對弱勢協助的創新實踐,做更有系統的闡述。收錄的四篇文章,論述了不同的弱勢族群的創新協助服務模式,可為讀者帶來對目前社會服務的不同視野和省思。

第一篇 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戴伯芬教授對日本無家者政策的介紹。日本地方政府重視無家者的居住、工作及人權的服務措施,正反映出台灣目前對社會服務的殘補觀念,提供了讀者對弱勢者的一個省思的角度。

第二篇 為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羅秀華副教授所討論的貧窮社區的問題。在作者對十個弱勢社區的觀察下,可看到各個工作者在社區中的創新與實踐,而兒少據點正是深入弱勢社區服務和緊扣社區活力的啟動器。

第三篇 為輔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莊文芳助理教授,針對兒少保護服務跨部門合作的創新服務的研究。此篇文章以多重壓力家庭服務為例,實証討論在服務的使用者、各方服務的提供者和資源網絡的建構上造成哪些影響?有力的說明了規畫社會創新方案和社會需求之間,所必須思維的環節和實踐的效果。

最後一篇 為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劉弘毅助理教授對原住民青少困境的研究。在社會快速變遷之下,傳統解組、文化衝突、部落資源、和產業變遷等結構性因素都衝擊著原住民家庭與青少年,影響著原住民青少年生活與發展機會。這篇文章提供了一個全貌,讓讀者再回到台灣存在已久的弱勢族群的焦點上,省思這個社會所忽略的原住民社會工作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