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USR活動【怕你不來玩!】

2022-12-06

同學A:「老師,我覺得我們是去玩的!」

不用害怕玩,也不需內疚或有壓力。有玩才有接觸,接觸後會有了解和同理!

同學B:「我們的到訪,有替無家者帶來什麼好處嗎?」

有人多互動、多說話,這些人(同學)的年紀可能和他們的子女差不多〜大家覺得會有什麼影響?要回到職場或社區,人際互動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家一起陪無家者練習,就是我們帶來的幫助。之後,老師也會協助機構進行員工訓練,幫助更多無家者。

社會科學院的USR無家者計畫,這次和桃園市遊民外展中心(北桃園)和觀照園新北市街友中途之家兩個不同縣市、不同屬性的單位合作。我們先在教室預先閱讀指定教材,並將同學分成三組到街頭和機構與無家者互動,最後再透過影像紀錄和討論,了解以無家者為研究主題之相關研究如何進行,以及這些活動與課程之關係。

社會科學院的學生,在課堂上會有「政治正確」的看法。儘管如此,到了實務現場,多少還是有些遲疑!在經過文獻閱讀、田野觀察、深度訪談和焦點團體後,相信每位同學皆可收穫滿滿,助人路上又往前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