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USR歲末活動》認識無家者 讓他們過個好冬~二手市集暨烤肉活動

2019-12-06

        這次活動讓同學夠打破對無家者的刻板印象,認識無家者的狀況與其重建體系的運作。此活動是今年USR計畫的歲末活動,我們與林口觀照園一起策畫、討論,希望帶師生直接到現場。活動中讓同學實地走訪無家者的收容中心,也預先募集了許多基本生活物資和冬衣。活動中我們在觀照園用餐並舉辦二手市集,集結了全校的愛心物資讓住民在寒冬有保暖的衣物禦寒。當天觀照園的主任更親自為大家導覽參觀環境設施,讓大家清楚地知道該機構的運作方式,更闡述未來的規劃與願景。

        這天天氣十分惡劣,不僅氣溫驟降至12度,還有綿綿不絕的陣雨,位處海邊的觀照園,由於直接受到海風吹襲,體感溫度更是讓人不堪忍受。儘管如此,所有參與的同學們還是精神抖擻地參與整場活動。觀照園準備了豐盛的午餐給大家享用,就算在風雨交加的狀況下,大家還是補充了滿滿的能量。

        在這場活動之中,除了共食之外最重要的環節就是二手市集。當天的物資是由工作人員在一個月前就開始在學校募集,內容包括盥洗用具、小家電以及冬季衣物等等物資,並由參與的同學們擔任販售人員,讓學生與住民能在輕鬆的氣氛下互動相處。當天有一半以上的物資被住民兌換走,每個人在回住所之前都是大包小包的豐收。一開始時,住民不太敢自在地換取物資,因為根據觀照園的人員所言,住民物資的領取通常是由園方統一發放。最後,住民在參與的同學的鼓勵下,開始踴躍的兌換物資。在這寒冷的12月,我們成功地在觀照園中注入了活潑的氛圍,當天學生們也都很奮力地推銷募集來的物資,希望能夠讓住民們取得完善的資源。為了使整場活動更加豐富、有趣,觀照園還特別找來文康車,讓當天的活動增添許多熱鬧的氣氛,現場就猶如商場週年慶一般。就算溫度再低,也澆熄不了大家歡愉的心情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