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談非營利組織的事業化 — 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例

2019-06-08

        此場演講與NPO碩士學位學程的課程做連結,請來了第一福利基金會的賴美智執行長來與同學們分享他們經營上的過程與遇到的困難。儘管當天是端午節連續假期,但仍沒有澆熄同學們的熱情,賴美智執行長更是在百忙之中來到輔大與同學交流。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發展過程歷經了重重的困難,根據賴美智執行長所說,其擴展的過程中,民眾對於老人安養、特殊兒童機構有抗拒心態,因此在初創時期選址成為了第一大的困難之處。從光復南路一間地下室,生到延吉街地面二層樓,後因不敷使用,向銀行貸款購置吳興街三層樓房,民眾強烈抗拒。最後因為封橋事件成為新聞重點,政府與民間的捐贈開始湧入。

        由於與社會福利作為企業的主要服務,因此其重視員工的專業訓練和督導,邀請醫院復健人員進入機構提供相關的諮詢與訓練。早期以生活自理和基礎學科訓練為主,長大以獨立生活動功能提升為目標,開發迴繞日常生活所需、容易發展為優勢的工作,如餐食製作、居家環境清潔、烘焙製作訓練工作。後來從機構走入社區,爭取顧客青睞。派教保員受訓取得職業證照,且邀請清潔公司智基金會來開課教授。

        由於許多參與者也有在從事相關的社福工作,此演講也提供一場交流的機會給不同的組織。以第一基金會成功的案例,介紹他們的組織架構及服務內容,給予學生們一個學習的方向與未來職場的規劃。在演講的過程中,賴美智執行長將重點著重於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商業模式、永續經營模式以及其社會影響力。在演講後的Q&A時間是此演講最珍貴的地方。參與者以自身的經歷來請教第一福利基金會的執行長,透過雙方的討論過後,彼此互相學習。讓社福體系有交流的機會,不僅能讓加強台灣社福機構的組織規劃,也能共同為台灣社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