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院自主學習競賽「微電影:我的系所」票選活動

2020-01-21

這次共有七份參賽作品,歡迎大家踴躍投票,支持你心目中的理想作品!

實體投票(占總成績30%)
投票期間:109 年 3 月 2 日至 3 月 6 日,每日中午 12:00~13:00
投票地點:羅耀拉大樓1F
票選資格:社會科學院教職員生,憑學生證/教職員證取票。

網路票選(占總成績20%) 
網路人氣評分期間:109 年 1 月 21 日 12:00 至 2 月 21 日 13:30
投票網址(或掃描QRcode):https://www.surveycake.com/s/rq67v


參賽作品


■  《社工系》社工系的模樣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za-fHJMP0&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以社工系學生的生活和大眾對於社工系學生的想像做對比,來描繪出社工系的模樣。


■  《心理系》「心」的出路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lVkiDloyQ&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我們因為輔心教學強調的生命敘說,也因為喜歡影像聚在一起,所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其實心理系的學生不需要被侷限在心理師的框架下,我們還能融合在輔心所學和興趣。

透過自主學習,學習不同於專業課程的知識,在知識中充滿熱情,在不同領域下發展。


■  《心理系》聽心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DCs3Q7Kcc&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進入心理系就讀以後,發現心理系所包含的面相非常廣,除了一般較常聽到的諮商以外,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工商心理學等等,都是心理學的重要領域。

做為大三學生,我們從輔大心理系學到了許多,其中有位學生認為影響他最大的是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另一位同學則認為學術理論的討論是他所喜歡的,也有組員覺得在課堂上深刻體會到了人與人的情感流動以及價值觀的差異。

我們的影片希望呈現出團隊成員對心理系的體會,也希望觀眾能知道心理系的範疇不是只有諮商。學生在影片開頭帶有自己強烈的價值觀去接觸曾經的藥酒癮者,在實驗室與老師討論的過程,加強自己認為藥癮者很暴躁的信念。再由老師點醒學生不該用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


■  《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這,是我的選擇。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Mxq8mp8y8&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故事以從小跟著家庭信仰天主教的主角開始,主角每周日都和外婆到教堂上主日學,培養了他愛與分享的精神,主角想進入天學,能更了解天主教的同時,增進充實自己的靈修生活,更能福傳給他人,讓更多人親身感受天主愛人的意義。在讀天學的路程中,主角漸漸找到自己的目標,在讀天學同時雙主修護理系,在醫治他人的心,也治癒他們身體的病痛,達到身心靈的合一,從原本來自外婆的信仰轉為自己的信仰。

將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的日常生活,用微電影方式呈現,也藉此方式介紹天學、宣傳天學。


■  《社會系》Oh my SOC!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8_N4st4Tug&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既然是介紹本科系,把學生日常融入影片中,是最貼切的呈現。不僅如此,除了制式的宣傳,透過學生的發聲,表現更真實的樣貌,讓觀眾更貼近與我們的距離。把社會系的環境、特色、上課情境、師生互動,一連帶地融入日常生活中進而呈現,有趣又不失內涵。

加入系上的課外活動介紹,豐富化了社會系的學術學習,也強調透過社會實踐的方式,將所學的社會學理論真實的應用在社會生活中,整個影片風格較休閒,目的為希望把看似嚴肅的學科內容真實呈現,其實並非如此,社會系的網絡關係是緊密且氣氛佳的環境!


■  《宗教系》蛤~宗教系?!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fTlCdXluE&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宗教學系在台灣並不常見,大家聽到宗教系時往往都是滿腹疑惑,本作品透過五個不同主題片段帶大家一起打破對宗教系的誤解以及解開大家對這個神奇學門的疑惑。影片以蒐集人們聽到宗教系時的第一反應作為有趣的開頭,接著在第二、三、四部分中透過宗教系學生日常遇到的家庭質問、工作面試等情境來為大家一一闡述宗教系究竟都在學甚麼?未來畢業又能做甚麼?最後一段特別篇則進一步再將宗教系各方面特色標榜起來,也希望能為系所有些許貢獻,藉此影片來增加宗教學系的曝光度,期望能達到更佳的招生效果。
Let's Make Religious Studies Department Great Again!


■  《經濟系》想精進,讀經濟!

作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c6uYGAq7A&feature=emb_title

作品理念:

作品主題圍繞在讀書會、外匯競賽、金融參訪、產業實習及五年一貫。而主角將在尋找及探索自身在未來職涯中的定位。如同大一的我們,進入經濟系之後,有些人仍然對未來感到迷茫,所以我們做了這支影片,提供大家參考,讓對於未來目標有更明確的方向或是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