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酒水風華  萬華歷史導覽

2019-05-08

        這次的萬華歷史導覽是輔大社科院與芒草心慈善協會合作的活動。芒草心有針對街友做為專業的在地導覽員規劃出不同主題的「街遊」活動,讓一般民眾能夠近距離了解萬華的歷史發展與當地文化。這項活動的最大特性在於導覽員是由街友擔任,他們會在導覽過程中介紹街友文化,透過「認識」以減少民眾對於街友們的刻板印象。

       我們導覽的一開始在龍山寺集合,導覽員強哥先拿出他準備的講義資料,對萬華的街友人口與生活先進行初步的介紹。

        導覽員強哥接著帶領我們到萬華公園,也就是街友最常聚集的地方,他解釋了為什麼這裡會聚集這麼多的街友,原因是這裡相較於其他地方較為安全,因為有巡守隊會進行定期的巡邏,另外食物的供應也很穩定,時常有慈善團體來此發食物。最重要的是這裡是一個情感交流的地方,不論是街友還是附近的老人家,都時常來這裡從事休閒娛樂活動。

        當街友的討論告一段落後,強哥帶著我們到萬華的茶室文化老街。在萬華充斥著許多社會底層的人,除了街友,流鶯也是其中的一員。在過去艋舺曾經是台北市最繁華的地方,當時在這裡從事商業活動的人很多,因此商人或是水手等等就成為了萬華茶室文化的支持者最後強哥帶我們來到萬華歷史悠久的旅店參觀,也可以在牆上看見許多藝人的相片。

        整個導覽中強哥從萬華的歷史講起,歷經社會的變遷,萬華的人口結構也產生了改變,街友、茶室文化的社會底層的特色成為地萬華的標誌。芒草心慈善協會培訓街友們擔任萬華街遊的導覽員,不僅能讓民眾更清楚當地的文化與街友的心路歷程外,更是使街友們有機會能以自已的能力來改變他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