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當街友遇上大誌 — 社會企業與街友工作的發展可能

2019-06-11

        在這場演講的當天,從一早開始就下著大雨,原本擔心著報名者會因天候不佳而不參加,沒想到報名的同學仍是無畏風雨地來參加。

        演講當天,講者、大誌雜誌的創辦者李取中簡短地跟我們介紹大誌雜誌的運作方式以及它的成立過程。其中講者李取中更透漏了一件令人大吃一驚的秘密,一期的雜誌實際上只有兩人在負責,一位是主編,而另一個設計。接著這些雜誌會統一送到華山一個俗稱「小木屋」的地方,再由各定點的販售員批貨、販賣。要成為販售員也有一定的流程,在向街友及社會弱勢的招募後,還得經過訓練、與實習方能取得大誌識別證,成為大誌雜誌的販售員。

        2009年李取中才知道大誌,在之前是奇摩站早期員工,後來因緣際會朋友找他一起辦雜誌。大誌雜誌的全球運作模式為較為彈性,各國自行運作,雜誌字體並無統一規範、販售員配備也有差異。大智文創於2009年底取得授權,並於2010年4月1號發行創刊號,期望能夠成功以社會企業模式在台灣推行,也讓所有有意願工作的街友或社會弱勢人們,能夠得到一個自營生計的機會。藉由雜誌的販售,重建個人信心與尊嚴,進而重新取回生活主導權。在經營上把它當一本雜誌來看,而非街友雜誌、街賣雜誌。還是會以讀者喜好為取向,讓人願意購買。每月有販售員聚會,藝人會在拍攝雜誌封面時拍影片跟販售員打招呼、說些話。

        對於輔大師生來說,大誌雜誌並不陌生,因為在校門口常常就會有街友在販售雜誌。但是並不是每個同學都了解他們,也不敢上前去攀談。因此這次找來大誌雜誌的創辦人李取中先生來到輔大演講,也是給輔大的師生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去深入了解大誌雜誌。在演講的QA時間,同學們也非常踴躍的提出問題,大家都相當好奇大誌雜誌未來的發展,甚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表達他們在看完大誌雜誌後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例如是否會朝向網路發展、或是雜誌內容的取捨等等。

        最後結尾分享的部分,社會系吳宗昇教授也以大誌雜誌為例子來討論台灣社會企業的發展狀況。透過此演講,學生不僅能了解大誌雜誌的運作模式,更能知道台灣社會企業在發展時時常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