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二期

第二期 以「新移民與外籍勞工的問題」為主題,共刊登五篇,專題論述三篇、一般論文兩篇。

第一篇 為社會系陳輝立教授的「Half-Taiwanese Migrant Workers? Perspective on How Migrant Workers in New Taipei City Celebrate the Public Holidays and Festivals」,本文旨在了解台灣的外籍移工如何理解台灣的公眾假期和節日,文中亦提及來的愈久,與雇主有良好關係,擁有社會福利與社會網絡的外籍勞工,愈可能認同自己為半個台灣人。而他們對國家假日的完全同化或半同化可定義他們是誰,有助於他們在遷移過程中對台灣文化的學習與認同。

第二篇 為社會工作系蘇景輝教授的「新北市三個新住民關懷服務站之經營管理探討」,本文屬於實務論文,探討新北市政府補助民間社團以社區化方式辦理新住民關懷服務的現況。著重在瞭解新移民服務據點的業務機能(服務生產、服務行銷、人力資源、財務等)的狀況,並了解各據點的自我SWOT分析,最後對幾個服務機構及新北市政府提出建議。

第三篇 為經濟系戴台馨教授的「公平對待新住民 — 以沈恩的『能力分析法』來詮釋」,本文用沈恩的能力分析法為工具,探討「什麼是公平?」啟動邏輯推理的路徑,繼之以諾思邦 (Nussbaum)列舉的十項核心能力為檢驗標準,逐項省思台灣新移民所欠缺的能力,逐條檢視新移民的能力後,突顯出他們蒙受的不公平處境,倡導應公平對待新移民,以促進族群的融合。

第四篇及第五篇 為一般論文。社會工作系林桂碧教授的「社會工作與就業服務之運用」亦為實務論文,目的在闡明如何運用個案管理於就業服務,以協助失業者(尤其是困難就業的特定對象)就業,林教授針對新北市就業服務的個管員、求職者和專家學者的焦點團體,及求才廠商的個別訪談,加以分析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實質運作和困難,而提出如何強化就業服務個管質與量的建議。

最後一篇 為社會系謝宏仁教授等著的「跨越知識的鴻溝?— 探討『縮小南北差異』的可能性」,作者提出亞洲國家(南半球)的經濟起飛是否可拉近與西方先進國家(北半球)的差距?作者從知識經濟發展脈絡下,比較美國和日本兩個先進國家與台灣、南韓兩個發展較遲緩的國家,經比較其研究發展(R&D)相關活動,如專利申請案件數,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專利數等數據,論證差距縮小的論述實際上並未出現,而兩者間難以跨越的鴻溝早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