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w
  • zh-tw
  • en

《輔仁社會研究》第四期

第四期 採精簡的篇數與讀者見面,是從 2013 年 4 月社會科學院主辦的第四屆社會思想研討會中採用了三篇改寫後的論文,再加上一篇一般論文而組成。本期的專題為「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第一篇 為輔大社工系郭登聰副教授的論述。因世界衛生組織在 2007 年提出了高齡友善城市的概念,郭老師希望能探討透過高齡友善城市的落實到逐層進入在地老化的可能性,再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實施來檢視在地老化的可行性,最後再回推到高齡友善城市是否能確實落實到我國環境上。是一篇具有前瞻性的論述。

第二篇 為育達科技大學健康照顧社會工作系的陳燕禎副教授及林義學講師的研究。陳老師以一組老人及一組照顧人員,透過深度訪談來發現跌倒的成因,研究發現有助於跌倒之預防並建構對高齡者友善之環境。是一篇相當實務取向的研究。

第三篇 為輔大心理學系邱倚璿助理教授及王靜誼同學的研究。邱老師以台灣新北市泰山區65歲以上的健康長者為對象,以實驗方式對台灣長者的語言表現作初步了解。針對長者語言產生中,語言內容量、內容重複情形、離題等現象來了解台灣長者的語言特性,以及比較其與年輕成人語言產生上的異同,來了解跨年齡溝通時所可能產生的現象、衝擊與影響。是一篇理論兼具實務的研究。

最後一篇 為一般論述的稿件,是輔大社工系顧美俐副教授的研究。研究在探討宗教信仰是否為越南天主教外籍配偶的保護因子,及其如何運作。研究發現新移民自己的經驗及宗教的價值觀與宗教的行為幫助他們有效的適應生活困境,宗教的確對他們的生活適應有正向的影響。